早晚秃头的金融狗

爱好小吴老师,理性分析搞老男人的可能性

【何建国】个人向分析——下

战狼2何建国角色分析

有部分摘自豆瓣影评

参考资料出于论坛和百科

还有一部分烈士纪实采访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集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历史最悠久的部队之一。1979年,第14军作为西线主力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但这次主要讲的是84年到1993年的老山战役。

 

老山战役一般是指1984年4月28日至1993年4月1日,许世友、杨得志指挥的系列战役。1984年4月28日老山收复战,经过18天的血战,解放军收复老山、者阴山。1984年6月中旬越军两次反攻老山之战;最著名的是1984年7.12大战。此役后的老山战区,越军不敢打师级战役了,但团级规模的攻防战打了若干次,小规模战斗很多。

1979年完成自卫还击作战以后,越南派兵侵占老山之后,依托复杂的地形,修筑了大量坑道、堑壕、掩体、藏兵洞,多道铁丝网、陷阱 和防步兵壕。阵地400至600米及50至100米的我方地段,设有警戒雷场和宽正面、大密度的混合雷场,再配以火力控制大纵深。在越军的防御阵地内,配备了多种战斗火器,形成了直射、曲射、远射、近射、侧射、倒打相互交叉;上层、中层、下层、明火力、暗火力相互结合的密集火力配备,在整个老山地区形成了能打、能藏、能独立作战、能长期坚守的坚固野战防御阵地。

1979年3月,"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不甘心失败的越军依然多次骚扰入侵中国。据1984年新华社报道:"5年来,越军不断地向中国境内农场、村寨、学校开枪开炮,发射各种枪弹4万余发,打死打伤我边境军民235人。战争初期越军就大规模使用特种部队袭击中国,造成了较大的伤亡。据参战者反映,当时的越南特工部队实战经验异常丰富,不怕死、敢於发动自杀性攻击;不怕苦,能在热带丛林中趴数天不动,浑身全部被旱蚂蝗咬烂而仍坚持寻找对方疏忽构成的攻击机会,特别难对付。

而何建国所在的侦察连,主要负责在中越边境拔点作战,西部战区十四集团军,在这期间,中国组织过多支和越南特工作战的侦察部队,也就是特种部队的前身,根据十四集团军这个信息来看,何建国应该属于广西方向东线部队上针对越军特工的侦察连。

越南的这支特工队,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成立,在对法对美的战争中都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了保障老山的反攻计划的实施,越南人再一次派出了这支特工队。

特工队经常潜入我境执行任务,直接导致中越双方特种作战的“辛柏林”雷达①被袭事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事后查明,由于战场管理不严,事发当晚,换岗的哨兵叫醒该上岗的战士后就去睡觉了,但该上岗的战士答应一声又睡过去了,这是敌特工队可以顺利溜进来的重要原因。此次敌人的破袭行动无论从战斗准备、战术手段还是对武器的运用来看,都堪称特种作战的经典之作,敌人破袭的时候只使用手榴弹、定向雷、单兵火箭和塑性炸药等爆破武器,不仅给我人员和技术装备造成较大损失,也隐蔽了作战企图,我军阵地人员直到当日6时还以为爆炸声只是敌人的炮击。

不管如何,这次被偷袭后我军高层大为震怒。上层表态:他们的特工可以进来,我们的侦察兵为什么不能过去......于是,就有了长达5年的对越秘密侦察轮战。

部队抽调了许多人员,基本都是由又作战经验的老兵中挑选,再将符合条件的人统一安排进行训练。

晚上睡觉不能脱衣服,手不离枪,随时都会紧急集合。白天训练实战内容,重点加强捕俘和格斗的训练,身体接触的力度要比平时大得多。很多战士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的。还要进行环境适应训练,把部队往山里一扔,就给个指北针,其他的看着办吧。虽说是夏天,山里晚上也挺凉的,一天一夜下来也把人折腾的够呛......想少流血就要玩命的训练,这是战场生存的唯一一条路,没有任何捷径。

这样的训练也可以侧面说明电影中何建国为什么战斗力和军事素养用来掩护主角可以说是绰绰有余,如果何建国再年轻十岁,其实力并不在主角之下。

训练之后的侦察连士兵派往老山前线后被分为各个捕俘组,这是出于作战需要。捕俘组要离开连部,前出到前沿阵地抵近侦察。捕俘组的临时驻地是离指挥所十几公里的都拉哨所,那里是敌我双方的最前沿,他们要对哨所面前方圆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侦察,摸清敌军驻扎情况,为捕俘做准备。

在大山深处,隐藏着无数的越军,就是他们侵占者我们的国土,捕俘组的任务就是找到他们,抓住他们,让主力部队一个一个的把它们敲碎。

以下摘取老兵谈及的部分真实经历:

根据地图,这时候离他们要去的一个高地已经不远了,但有一片开阔地,杂草丛生,最矮的草都到腰部了,只得让工兵班长陈宇和工兵小冯在前探雷,其他人在他们探过的地方跟着走,突然陈班长摆手示意,所有人赶紧蹲下,周排上前探问究竟,祥哥下意识的看了看枪,又赶紧过去探头一看,在前方二十米的地方杂草里有人影晃动,但看的不是很清晰,对方似乎也发现了有人,因为草太高,也许搞不清楚是什么人,没有轻举妄动。周排小声对祥哥说:“听我命令开枪”。侦察兵在行进当中要做到先敌开枪,所以在执行任务时子弹是上膛的,不开保险。祥哥迅速打开保险,将枪口对向了前方,工兵全部退后,只听周排喊了一声“谁呀”,对方没有动静,周排立刻吼道“打”,所有人立即射出了自上前线以来实战的第一颗子弹。这边枪一响对方也开枪了,顿时枪声大作。不过杂草又密又高,大家都趴着搂火,威胁并不是很大。周排按照侦察兵接触立即撤离的原则,命令队伍后撤。祥哥利用草的高度,猫着腰边打边撤,对方的枪声好像也越来越远,似乎也在撤离。也许对方也是侦察兵,作战原则是一样的。等撤到一个山脚拐弯处队伍停了下来。观察了一下没有人追来,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这下可是都惊出了一身冷汗,这时候都意识到了这是在打仗,子弹在头顶“嗖嗖”的,弄不好就要死人的......既然已经暴露,再继续侦察已经没有意义,这里离驻地较远,弄不好还会被敌人包了饺子,所以队伍只得回防,但是在回去的路上又发生了意外。

队伍往回走的时候已经下午了,没有顺原路,这也是很有必要的。在路过一个高地时突然发现高地下方的小路上有几个身穿着便装的年轻人,这荒郊野岭又是战地,附近的边民能走就走了,几个年轻人在这里出现很可能是搞侦察的军人,从走向分析肯定是越南人,我方在高处,利于观察他们的活动,就一直跟着他们。这时突然又天降大雨,电闪雷鸣,跟着这几个人拐过一个山口,借着闪电发现了一个哨棚。这几个人进到这个棚子里。经过仔细观察,判断棚内一共五个敌人。不过敌人人数不算少,捕俘组总共也就九个人,难以实施抓捕,决定先打后抓。两个工兵战士在敌哨棚东的小路上布雷,切断外界与该敌的联系;周排长和另三名战士堵在外边,防敌逃窜;祥哥带领两名战士冲进哨棚歼灭敌人。布置完毕后,小分队隐蔽在离哨棚十几米处的灌木丛中待机。
潜伏到凌晨五点多,认为时机已到,下令出击。整个战斗不到一分钟即告胜利结束。随后他们铐上一名受伤俘虏,带上缴获的文件和武器弹药迅速撤离。整个袭击战共毙敌四名,活捉一个。

在电影中,何建国射击精准,走位风骚,在反政府武装和雇佣兵攻击工厂时,面对不清楚确切位置的狙击手,何建国在移动作战过程中全程不给狙击手任何机会,而用臂弯夹枪,单手换弹夹的技能也可以看出他老侦察兵出身的特质。

包括在电影后期对付敌方坦克的手段也值得品味,布防设陷阱,拉着卓少爷迅速离开战斗现场,这些种种都与侦察兵的习惯不相谋和。

实际上在经过侦察连多次的拔点作战之后,1987年到1989年,十四军和十三军基本陆续撤出老山前线,1990年2月15日,成都军区云南前指在正式将老山战场对越防御作战指挥权移交云南省军区前指后撤销。1993年2月10日,中央军委批复:解除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任务,撤销云南前指,边防部队转入正常守卫,停止空军航空兵和地空导弹部队在中越边境轮战。

自此,老山战役基本结束。


相关注解:

①1984年7月4日晚23时许,越军821特工团406营7连一个排从1134高程点两侧垭口潜入我境,尔后以逐点观察、逐点推进的方式,于5日拂晓行进至预定集结地——白石岩山洞潜伏。5日敌对白石岩地区诸阵地进行了一昼夜的抵近观察。6日0时30分左右,除留一个组在白石岩山洞担任警戒和接应任务,余敌编成4个小组秘密接近目标区,分别以一个组袭击我160迫击炮阵地和陆军第41师第122团9连3排。另二组从左右翼偷袭我昆明军区(现已并入成都军区)炮兵仪器侦察营的“辛柏林”雷达阵地。2时30分,敌同时开火,2时40分行动结束,我亡10人,伤49人,敌亡1人,伤10人。敌完成偷袭后,各袭击组沿原路线撤退至白石岩山洞,对伤亡人员稍做处理后,于当日6时前按原渗透路线撤至境外。



评论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