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秃头的金融狗

爱好小吴老师,理性分析搞老男人的可能性

【陈有富/横尾阔】一期一会

拉郎配

飞民衍生

电影决胜黄景瑜饰演陈有富

电视剧决胜小吴饰演横尾阔

@12月的TonyStark 

来吃粮





陈有富见到自己的任务目标时,多少有些惊讶。

因为他实在不像一个战犯,他甚至不像一个日本人。

可他是。

他叫横尾阔,日本陆军第二十四顺位授衔的少将,派往中国的高级将领,也是,自己的押送目标。

这是1945年的9月,南京的天气依旧有些热。

国共合作的大前提之下,领导的护卫工作暂时交给了部门的另一位同志,而陈有富则和一位国党方面的警卫一起押送横尾阔。

说是押送,其实只是在当天的军舰上看着横尾阔,然后时间一到,就把人交给日方代表。

高级俘虏,向来是用来交换更加重要的东西的。

横尾阔很平静,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惊慌不安,很多高级军官战败之后都选择了剖腹自尽,可是横尾阔就这么被俘虏。

陈有富不清楚横尾阔被俘虏的过程,但他猜想横尾阔也是想要自杀的。听说这是日本的传统,什么武士精神之类的。

可是没有成功。

横尾阔穿着合体的衣服,虽然不是军装,从上到下干干净净,像个学者,不像一个手上沾染无数鲜血的军人。

就连身材也是,单薄而充满文人气质,陈有富想起私塾先生,不,比私塾先生还要白净些。

那双手,无论如何都像是握着笔杆而不是步枪。

不过再怎么合眼缘,他们之间也不会存在什么关系,明天过后,两人再不会有任何的交集了。

国党的警卫去睡觉了。之前说好的,两点之前是陈有富守着,其实他们也只是意思一下,房间外面无数的军人站岗,根本不用担心什么。

他们的意义,也只是防止横尾阔想不开畏罪自杀而已。

陈有富打算坐下来,于是从房间的一角拖来了一张板凳。

横尾阔整理了自己的袖扣,解开了手腕上的扣子,卷起一截,缓缓地,将自己窝进了窄床里。

“你看起来年纪不大。”

陈有富一个激灵,因为横尾阔开口问出这样一句话。

横尾阔的汉语说的相当好,字正腔圆,若光听他说话,决计想不到这是一个日本人。

“是的,我今年20岁。”

陈有富不自觉的坐直了回答道。

横尾阔还是那副平静的样子,甚至还微微扯了一下嘴角,只是很快,又恢复了一条直线。

“等到明天的这个时候,战争就彻底结束了。我也要回到日本,或是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或是接受我的祖国的审判。”

陈有富沉默了,因为无论横尾阔看起来有多么无害,他杀害了自己的同胞,这是不可争的事实。

“我的属下曾经问过我,在中国打了这么久,是不是思念家乡,我告诉他,我不思念京都,我思念的是中国。”

“我现在才发现这个想法有多么的天真,你们的民族,有多么的坚韧。”

陈有富不知道横尾阔出于什么意图和他说起这些,可是他愿意就这么安静的听他娓娓道来。

横尾阔无声的叹息,好像这样刨析自己,用了他许多的勇气。

“你很年轻,但你也经历了这场战争,你看到的战争,是无数尸体堆砌起来的,这其中,我的士兵最少。”

“我不喜欢战争,可我还是来了中国,因为我的国家太小了,日本,岛国资源匮乏,如果想发展,我们必须走向对外扩张的道路。”

陈有富有些难受:“那你也还是杀了很多人。就为了你们国家的扩张,你们侵略了那么多的国家,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民。”

横尾阔笑了,“是的,可是没有战争的不死人的。我不否认侵略战争的不正义,可是,如果从本国的利益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陈君,你知道为什么要第二次世界大战会发生吗?”

陈有富摇了摇头。

“因为危机,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从1929年开始,一直到1933年结束。可是经济危机结束了,影响没有结束,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有的国家选择科技发展,有的国家选择了扩张。因为只有扩张,才能挽救一个经济体岌岌可危的处境。”

陈有富很聪明,他听明白了横尾阔的言下之意,为了国家不衰败,所以要打仗,要通过掠夺别的国家来壮大自己。

可是这不对,这依然是不正确的。

横尾阔歪了歪头,收起脸上的笑意。眉梢上的小痣也跟着微微的下降了一些位置。“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方法,美国是通过经济革命,而你们国家,则是一场大变革。可是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这么做的。而且细细思考,美国难道不是在侵略吗?只是他们用的,是经济的手段而已。”

“陈君,你们的国家很好,无论是文化还是人民。”

陈有富有些惊讶这句来自敌人的夸奖,尽管,陈有富并不想把横尾阔看作敌人。

“我热爱这片宽阔的土壤,也热爱这片不同于狭小岛国的土壤孕育出的厚重文化。最初开始这场战争的时候,我希望通过学习你们的文化来更好的了解你们民族的弱点,可是越到后来,我越发觉得自己错了。中华民族,不断的在战争中变革,成长,蜕变为一个找不到击破点的强者。”

“因为你们的政党,也因为你们灿烂悠久的文化,你们传承了这么久的文化,可是你们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就像一句古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们在不断变通,不断的自我革命,这一点,没有哪个民族能做到。”

“因此我输了,因此日本输了。”

陈有富看了一眼桌子上的钟,快到换班的时间了。

横尾阔是侵华日军的高级将领,他的话让陈有富心里感到恐惧,但除了恐惧,更多的是一种欣赏。

这是一个无时无刻都能保持理智的人,即使到了现在这样的局面,横尾阔不曾丢弃他的思想。

抗日战争打了这么多年,不光是敌我双方的武器差距,更多的也许是类似横尾阔这样的将领。

这样的敌人,比炮火更加可怕。

赢得战争的中国,真的太不容易了。

第二天早晨,横尾阔在陈有富和另一位警卫员的押送下来到了日方遣返人员的地方。

全程,大家都没有说一句话,气氛沉闷的可怕。

直到横尾阔走向了这次的日方人员,陈有富莫名的想到了在某处看见的一株樱花,那是什么时候,他不记得了,只是地上的樱花散落,枝头什么都不剩。

1945年横尾阔回到日本,去了军区高级医院疗养,1946年的秋天,因病去世,追赠陆军中将。

1946年的秋天,陈有富突然感冒了,领导让他回去休息一天,不知道为什么,迷迷糊糊的梦到一个穿着羽织的男子站在盛开的樱花树下。

陈有富想起一年前见过的横尾阔。

这是一场一期一会啊。

 

 


评论(6)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